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周---生物药物学院分会场学术报告会安排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842

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周---生物药物学院分会场学术报告会安排如下:

   


活动地点讲座时间

讲座人

单位

报告题目

江宁校区教学楼A203

11月16日14:30-18:00

杨宝峰院士

哈尔滨医科大学

中俄医学教育的几点思考与启示

11月16日18:30-19:30

陈果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

USP13 confers metastasis potential and is a therapeutic target in RAS-mutant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11月16日19:30-20:30

方慎彤特聘研究员

中国药科大学

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中的血管重塑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室号414503728

报告人简介:

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1988年获得同济医科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日本筑波Eisai研究所做药理学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至199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做访问学者;1997年至1998年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1998年至2001年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2001年至2018年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其研究的抗心律失常和离子通道领域中,首次于国内外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学说并被编入本科生、研究生国家统编教材,发现抗心律失常中药临床疗效较弱的原因,并提出增强中草药药效的新理论,对于发展高效低毒的中药,使中药研究现代化、走出国门做出了重大贡献。首次在国内外提出抗心律失常药物最佳靶点假说。“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研究”课题,荣获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次揭示心脏M3受体和钾通道的关系,胆碱是二者关系的调质。 首次发现中药苦参碱、青蒿素、心律齐片、7溴化乙氧苯四氢巴马汀(EBP)、小檗胺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并阐明机制。首次发现抗心律失常中药作用较弱的原因是对心律失常发生的最佳靶点作用弱。首次发现中药效能、效价较西药低的原因,对于发展高效低毒中药,对于中药研究现代化、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具有重要意义。200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32004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04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填补黑龙江省空白。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2009年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18篇,被引用3000余次。其研究成果2007年发表于Nature Medicine(自然医学)和Cardiovascular Research(心血管研究)等国际著名杂志,获得Nature, Cell, Science等国际著名杂志的赞扬,该研究被Nature Medicine评为“2007年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为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理学》(第六版、第七版)主编,出版英文论著一部。


陈果,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8年,先后在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埃默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2019年,在埃默里大学温希普癌症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科学家。2019年-2022年,在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任教授,课题组长。至2022年6月,加入中国药科大学生物药物学院。近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J Clin Invest. , Nat Commun.,Cancer Res. , Nucleic Acids Res.,Oncogene*2, Mol Ther.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多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与面上项目在内的多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发明人,获批多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奖等荣誉。


方慎彤,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中国药科大学生物药物学院。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命科学系留学,分别于2009年获得硕士学位。随后进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医学院学习,于2014年获得病理学理学博士学位申请人主持多个芬兰基金会的基金并在2012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4年至2021年期间先后在赫尔辛基大学医学院及芬兰Wihuri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于2016年赴美国西南医学中心访问,主持了多个芬兰基金会的基金项目。目前课题组主要通过转基因小鼠模型,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生理病理学的技术手段,重点关注血管内皮细胞的重构与再生的分子机理,血管内皮细胞对干细胞维持与再生的调控作用及其对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重大疾病的调控机理。迄今,以(共同)第一作者在Blood (两篇),Plos Biology,Angiogenesis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近千次,以通讯作者身份参与撰写英文著作一本。获得中国药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会。


主办单位: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中国药科大学生物药物学院



  •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
  • 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