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药物学院拔尖学生研究能力培养模式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64

2020生物药物学院2个团队被选拔为拔尖计划导师团队。学院院长华子春教授带领导师团队、积极探索提升拔尖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模式。在培养初期,华子春教授即根据学生的时间和特点,科学设计实验内容,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和掌握动物实验、原代细胞培养、生物大数据分析等实验技术和技能每个同学既有相对独立的研究课题、又有团队协作的研究项目。一年来,所培养的拔尖计划学生从动物实验着手训练掌握实验技术的同时,也培养了研究思维,取得了系列成效

目前三位同学共同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校级大创项目各1项。

20224月,3位拔尖同学分别单人组队、以各自的研究课题,报名参加了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三等奖2项。华子春教授要求三名拔尖同学独立参赛,这意味着三位同学不但要独立完成课题研究,而且要独立完成竞赛申报的全过程,充分体现出导师对拔尖同学综合能力培养的高要求、高标准。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参赛项目基本上都是多人组队参赛,团队骨干中也大多都有研究生参加据统计,在本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奖的1807个项目团队中,仅有49个项目由单个学生独自完成并参赛,仅占获奖总项目数的2.7%

除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外,在科研课题研究中,3位同学作为主要完成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此外,3位拔尖同学作为骨干参与的项目先后获得中国药科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年学院成立以来,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共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及校级奖项7项。

生物药物学院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尤其是本科生的科研训练争取在拔尖学生研究能力培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供稿单位:生物药物学院 撰写人:李家璜)


  •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
  • 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