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药物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695

8月14日,生物药物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员(包括所有拟入职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举行

首先,华子春院长传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详细解读了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讲话内容,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的经历,提出生物药物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要培养未来生物药物领域领军物和领导者为目标、培养过程要具有生物药物学科和学院的特点,即具有宽阔的生物学、药学、理学和人文基础,注重与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建立具有生物药物学科特点的科学的、完善的评价体系,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教育质量。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要突出专业、专注研究、实践创新;培养过程要注重分类培养,坚持开放合作。研究生不能仅仅以毕业和获得学位为目标,而是要注重科学思维、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生物药物学院作为一个新建学院要在引进人才的招聘和考核等环节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进行探索要兼顾扎实的基础研究背景坚实的产业化经验两类人才的引进,以期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应用转化两方面都能均衡发展。目前的国际形势,深刻地告诉我们科学是有国界的,目前的形势为人才引进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学院要抓住机会,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国际合作,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科研人员。

赵健常务副院长指出,生物药物学院要注重德育教育,注重师德师风,注重研究生研究能力的培养,并强调国家要强大,主要就是掌握技术核心,目前本科生教育已是普遍性教育,所以技术核心的掌握主要依靠研究生教育来实现。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舌尖上的浪费问题,学院要充分重视,以自身出发,避免浪费。

其他参的老师、研究生们都积极、踊跃发言,分别就学院建设、研究生教育、公共平台建设、在校研究生遇到困难、如何增加对研究课题的兴趣而不是盲目追求SCI论文的发表、师生关系与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建议

最后,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作为会议的学习成果华子春院长总结和提出了生物药物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的具体举措:注重德育教育开设文理交叉、学科交叉的思政课;严格研究生工作进展汇报制度;充分关心研究生生活、并与工作进展挂钩

(供稿单位:生物药物学院办公室)



  •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
  • 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